您好,欢迎进入绵阳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物流 >  梓潼县

梓潼县简介 来源:市物流办 发布时间:2013-05-02 浏览数:35

004.jpg

 

  梓潼县以“东倚梓林,西枕潼水”而得名。是古蜀道南端的一颗耀眼明珠。全县景点众多,尤以七曲山为胜。七曲山大庙相传为晋人张亚子的祀庙。历经一千余载,今存楼阁寺殿集元、明、清三代建筑之精华。景区古柏苍翠,遮天蔽日,一派萧然之意。七曲山大庙的“应梦仙台”,相传是唐明皇得梦之所。此外,卧龙山千佛岩、汉阙上亭驿剑泉、司马长卿石室等处均为难得一见的古迹。

 

  梓潼是一个置县近2300年,且充满文化活力的古县。

 

  梓潼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在商周时期即属古蜀国,是古蜀国的边境前沿,南达成都平原,北通汉中盆地的道路穿境而过。在春秋战国时期,梓潼作为秦、蜀、巴、氐、羌的结合部,因“地联秦关,路当蜀扼”,成为千里天府的屏障,自秦惠王以便金五牛之计打通鲜为外界知晓的古蜀道后,公元前316年,司马错、张仪率秦军征灭蜀国。公元前285年,秦在梓潼建置县,这比秦统一后在全国实行郡县制还早264年,标志着梓潼是中国建县最早的古县之一。

 

  梓潼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自然遗迹。境内有七曲山大庙、长卿山李业阙、卧龙山千佛岩三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全国尚存的24座汉阙中梓潼汉阙就占了六分之一。金牛古道自秦汉至明被演绎成为翠云长廊。红军长征过梓潼建立了三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留下了许州红军桥、马迎红军墓等革命遗迹。新中国三线建设后,梓潼又成为中国“两弹城”遗址所在地。还有融历史遗迹和自然遗迹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风景区—七曲山风景区。

 

  梓潼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有以长卿山司马石室和唐明皇幸蜀琅当驿为代表的汉唐文化,有以卧龙山诸葛寨等遗迹为载体的三国文化,有以古柏林和“翠云廊”为背景的生态文化,有以国医圣手蒲辅周为代表的中医文化,还有以近现代革命遗迹为对象的红色文化等等。但其中特别突出的还是梓潼特有的文昌文化,它不仅包含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东方交响乐的文昌洞经音乐,而且还包括戏剧活化石—傩戏艺术、独特的古建筑文化等,并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哲学、宗教、伦理、道德等方面的精华。因此,梓潼成为文昌帝君发祥地,有“文昌故里”之称。

 

  梓潼素有“五谷皆宜之乡,林蚕风茂之里”的美誉。在新中国成立后,古老梓潼青春焕发,尤其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县内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国家级水稻制种基地县,四川省瘦肉型猪基地县、无公害花生基地县和蚕桑基地县,是绵阳市丘区经济建设示范县。

 

  当前,梓潼全县干部群众正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主题,深入实施“农业富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和谐发展”战略,加快“农业八大基地”、“工业七大支柱产业”和以“五网络”、“五体系”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使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向前跨越式发展。

 

  梓潼幅员面积1442平方公里,辖32个乡镇1个园区329个村15个社区,总人口38万。县城距省会成都172公里,离中国科技城绵阳49公里,108国道纵贯南北,302省道横贯东西,是镶嵌在“四川经济发展黄金开发线”上的一颗耀眼明珠,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生态食品县”、“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先进县”、“省水利工作先进县”、“省卫生县城”、“省无毒县”、“省中医工作先进县”、“省级平安县”、“市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和“市丘区经济示范县”等殊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