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绵阳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物流 >  游仙区

游仙区简介 来源:市物流办 发布时间:2013-05-02 浏览数:59

008.jpg

 

  简介

 

  绵阳市游仙区是1993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的县级行政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东与梓潼县、西与涪城区、南与三台县、北与江油市相邻,幅员面积1000平方公里。辖1个省级经济综合开发区--游仙经济试验区,22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230个行政村、47个社区居委会。

 

  2009年底,全区总人口53.8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8.6万人,农业人口35.2万人。辖区地势东北较高,西南、西部涪江及中部芙蓉溪、魏城河谷一带较低,属平坝浅丘相间地形,海拔高度一般为500米至600米。全区年均降水量1230毫米,年均气温17.9℃,日照1192小时。全区耕地面积25133公顷,林地面积31853公顷。境内交通便利,宝成铁路、绵广高速、绵盐公路、绵梓公路和绵遂高速穿境而过。2009年底,全区通车里程1214公里,其中干线公路50公里,县、乡公路496公里,每百平方公里通车里程121公里。

 

  绵阳市着力构建现代物流网络体系

 

  绵阳市政府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化物流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十二五”时期,绵阳市将构建起以四园区三中心(新皂、石塘、龙门、石马—东林物流园区和江油、安县、三台物流中心)和若干个物流配送站(货运站)为主体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从而为绵阳市理清物流产业发展思路,推动物流产业从传统向现代转变指明了方向。

 

  目标 “十二五”末建成5家收入过亿元物流企业

 

  《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绵阳将初步建立起布局合理、信息通畅、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交通运输、仓储配送、物流信息3大平台为支点,重点推进物流大通道、物流枢纽、物流市场拓展、物流主体培育、物流重大项目建设;构建以“四园区三中心和若干个物流配送站(货运站)”为主体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

 

  根据《意见》,今年起,绵阳市将围绕扶持物流企业、培育物流业品牌、引进第三方物流等方面,积极发挥出长虹民生物流、安运物流等示范企业的带动作用,力争在“十二五”末,培育出主营业务收入过1亿元的物流企业5家、达到3亿元的2家、达到10亿元的1家,为把我市建成辐射川西北地区、影响西部、连接全国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培育精兵强将。

 

  举措 打造综合性物流园区催生区域性物流中心

 

  《意见》提出,下一步绵阳市将加大物流集中发展区的支持力度,加大新皂—梅家沟综合物流园区、石塘商贸物流园区、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园区、江油工业品物流中心、安县物流中心、三台物流中心和新增规划建设石马-东林综合物流园区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落户,通过建设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等方式,加速打造以现代物流体系为核心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在现代综合性物流园区(中心)的建设上,我市已经迈出了步伐。据了解,目前绵阳市正依托城乡接壤和南郊机场、绵三、一环路等交通优势,加紧布局建设总投资25亿元的石塘工业和商贸物流园区。目前,该园区总体规划已获得批准,基础设施已投入1.1亿元,引进企业17家,已开工商贸物流项目8个;同时,依托攀长钢、川矿等优势企业,规划建设的江油工业物流园区,涵盖电子信息平台、货运配载交易中心、仓储式购物中心、工业集散中心、货物仓储中心、汽车集中服务中心等不同门类,目前已开工建设。

 

  伴随着绵阳市一个个物流园区(中心)建设的快速推进,预计到2015年,绵阳市将形成一网络(物流快速通道网)、二平台(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平台)、三园区三中心(新皂、石塘、龙门物流园区和江油、安县、三台物流中心)以及若干个物流配送站(货运站)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框架体系,建成辐射川西北地区、影响西部、连接全国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展望 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物流业态越发丰富

 

  随着绵阳市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的加快发展,给物流业发展带来了强大的需求和市场拉动效应。《意见》提出:绵阳市力争在“十二五”末,培育出主营业务收入过1亿元的物流企业5家、达到3亿元的2家、达到10亿元的1家的目标,而事实上,在建设一批具有国内、省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集团和物流服务品牌方面,我市也是快马加鞭,全面提速。

 

  根据《意见》,绵阳许多物流企业一方面将获得更多支持,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的规划引导和促进推动,许多有条件的物流公司也将通过参股、控股、联合、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成长为绵阳的现代物流大公司、大集团。

 

  与此同时,伴随着全市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绵阳我市原本一些传统的制造企业也将逐步分离自办物流,建立起第三方物流公司。全市物流业发展的业态也将进一步丰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