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绵阳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成绵乐城际动车组20日开行 沿线五地同城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2-24 浏览数:6

 

114572697.jpg 

 

  成绵乐客专将于明天起在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五城之间开行17对动车组列车,成绵乐沿线“同城梦”由此开启。成绵乐客专各车站安装了能使用“银通卡”的设备,可实现公交化运营,成都南站、乐山站、眉山东站、峨眉山站四个站为发卡站。

 

  成绵乐客专来了。昨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承载沿线3000万人的高铁梦,酝酿已久的成绵乐客专通车运营时间正式敲定公布,将于明天起在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五城之间开行17对动车组列车,成绵乐沿线“同城梦”由此开启。

 

  成都至江油、成都至峨眉山时空距离压缩至1小时20分钟左右,成都至绵阳压缩至1小时左右,江油至峨眉山压缩至3小时左右。其中,成都东站到峨眉山站最快1小时22分。

 

  昨日20时30分左右,成绵乐客专动车组票务信息正式上线中国铁路客服中心12306官网,成绵乐城际动车组,运营初期开行17对,即成都东至绵阳间开行3对,成都东至江油间开行5对,成都东至峨眉山间开行5对、江油至峨眉山间开行4对。开行对数将根据客流情况进行调整。首班车7时01分始发,末班车21时45分始发。

 

  川内首次出现“C”字头城际客专,开行初期,采用川内旅客较为熟悉的CRH1型车,该车型普遍同于成渝、成达、成灌、成南等动车组线路上,初期最高时速为200公里。

 

  成绵乐客专票价执行政府指导价,一等座票价江油站至峨眉山站151元、成都东站至绵阳站54元、成都东站至峨眉山站78元、成都东站至江油站73元。二等座票价江油站至峨眉山站126元、成都东站至绵阳站45元、成都东站至峨眉山站65元、成都东站至江油站61元。学生票为二等座公布票价的75%,儿童票、伤残军人票为公布票价的50%。

 

  成绵乐客专全线21个车站,记者查询12306发现,初期除了此前所说暂不开通的预留旌阳站外,还有双流西、新津南、峨眉、双流机场站暂未开通,其中双流机场站可以在其官网显示站名,其余车站则无法查询。

 

  成都南等四站可办高铁“公交卡”

 

  买卡:成都南站、乐山站、眉山东站、峨眉山站

 

  充值:首次使用预计需充值300元,全线投运的车站都可充值

 

  乘车:无需购票,无需出示身份证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车上预留了座位,出站时扣费

 

  成绵乐客专各个车站安装了可以使用“银通卡”的设备,可满足成绵乐客专城际公交化运营的特点,该卡在京津、京沪以及东南等地区城际高铁已经投用。

 

  其实中铁银通卡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的一种消费卡。此卡属于预付卡,类似公交一卡通,已经在高铁线路率先使用。试行中铁银通卡刷卡进站乘车、一站式服务,逐步在全路推广电话订票,探索网上售票和电子客票服务。

 

  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南站、乐山站、眉山东站、峨眉山站四个站为发卡站,首次使用预计需要充值300元,然后在全线投运的车站都可以进行充值。持卡人在指定高铁线路、区间乘车,免除了购票环节,无需出示身份证明,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车上为持卡旅客提前预留了席位。进站时电子芯片记录进站信息,出站由闸机扣除相应的电子现金,全部乘车环节没有现金交易,安全、便捷。

 

  成绵乐客专投用后,旅客使用“银通卡”,相当于持有了高铁的“天府通”卡,刷卡即可实现进站乘车,成绵乐客专也是川内首条使用该卡的线路。

 

  成绵乐客专

 

  靓

 

  36名动妹兼职“导游”

 

  身着玫瑰红的短裙制服,头戴空姐样式的小帽,穿着黑色长靴,一颦一笑尽展川妹子的温婉可人。在新开通的成绵乐客专动车组上,旅客将看到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从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了解到,将值乘成绵乐客专的首批乘务员有36名,这些乘务员也就是旅客所熟知的动妹。36名动妹平均身高165厘米以上,每人体重都在100斤,普通话至少二级甲等,英语发音准确悦耳。

 

  首批成绵乐客专乘务员是从目前成都客运段300多名动车组乘务员中挑选出来的,包括6名列车长,30名乘务员,均有在川内成达、成灌、成南等动车组线路以及出川动车组的值乘经历,平均年龄20岁,最大的24岁,最小的18岁,成绵乐开通后,将按照一个车长两个乘务员值乘动车组,加上餐售人员、安全员和保洁员等,一趟成绵乐动车组大约有10名乘务人员。

 

  今年21岁的李涵,将担当首发成绵乐动车组的列车长,虽然年龄不大,但她几乎在成都客运段下属的各个动车线路当过乘务员,通车前,她们每天都跟在线路上往返行驶,熟悉每一个站点和线路细节。

 

  李涵说,她们不仅经过强化普通话、礼仪等的训练,还要学习兼职“导游”的一定知识,尽可能多地熟记沿线旅游信息。随着值乘时间的增加,线路周边配套的完善,她们会逐步增加介绍内容的信息丰富程度,公交换乘等也有望从这些兼职“导游”处了解到。

 

  成绵乐客专

 

  成绵乐客专是一条城际铁路,运行时间较短,列车上不提供成都铁路局较为特色的中餐小炒等食品,主要是供应快餐盒饭,据成都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最低价格每盒15元,根据菜品不同,也有不同价位。此外,还将提供瓜子、纯净水等。

 

  成绵乐客专上不出售方便面,因为动车组较为封闭,方便面味道会难以挥散,影响其他旅客。动车上还提供“母婴十平方”的服务,使用一个可以展开的布罩,让需要哺乳的旅客有一个私密空间可以哺乳。

 

  成绵乐客专

 

  川西平原美景

 

  尽收眼底

 

  成绵乐客专是一条途经川西平原的景观专列,川西平原宽阔富饶尽收眼底。

 

  乘坐成绵乐客专,如同行驶于一条景观大道,全程300多公里,川西平原到峨眉山峦尽收眼底,可感受南端峨眉山的温润潮湿,中间川西平原乡村农田阡陌相交,春天油菜花黄,夏天水稻油绿,秋天丰收金黄,再到北端江油则是干爽温煦。

 

  成绵乐客专全线基本行走于平原、丘陵地带,全线高架桥梁大约187公里,隧道仅有成都境内机场路隧道、双流机场隧道共计约9公里,其他路段小隧道总计不过3公里左右,其余部分也在高路基之上。

 

  乘坐成绵乐客专,感觉不到列车在转弯,一路直线向前。中铁二院成绵乐铁路项目副总体设计负责人张涛介绍,为保持成绵乐客专高速运行,采用大曲线半径的高架,最长的转弯曲线半径达到7000多米,最小的也有2000多米,从视觉上来看,铁路是一条直线。

 

  成绵乐客专全线由长500米的钢轨无缝焊接而成,旅客乘几乎感受不到震动,除了车厢内交谈的声音,听不到其他因列车行驶而带来的噪音。平稳、安静、快速,是乘坐的最直观感觉。 

上一篇:绵阳市致力打造全川“第二大电商基地” 下一篇:绵阳八品农10万吨农产品现代冷链物流及加工中心建设项目开工